You might want to see...

2012-09-04

《變羊記》觀前感

這張照片裡的主角叫作卡妹,2011.8月中旬變羊記的劇組人員來到我前公司的頂樓,幾經詢問劇組人員只說是和羊有關的鬼故事,這麼神秘?!

卡妹為了這場景,在這裡待了三、四天,每天都比我早上班、但比我晚走,食量超大的牠,幾乎快吃光附近的草皮,當然也貢獻良多。雖然不耐煩,不過牠並不吵鬧,忍不住替牠拍了張照片留念,也很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。



這兩天抽中《變羊記》的首映券,看了預告片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部片的靈感來自於《定伯賣鬼》:

2011年8月中旬和劇組人員待命中。南宗定伯,年少時,夜行逢鬼。問曰:「誰?」鬼曰:「鬼也。」鬼問:「卿復誰?」定伯欺之,言:「我亦鬼也。」鬼問:「欲至何所?」答曰:「欲至宛市。」鬼言:「我亦欲至宛市。」

共行數裡。鬼言:「步行太極。可共迭相擔也。」定伯曰:「大善。」鬼便先擔定伯數裡。鬼言:「卿太重,將非鬼也。」定伯言:「我新死,故重耳。」

定伯因復擔鬼,鬼略無重。如是再三。定伯復言:「我新死,不知鬼悉何所畏忌?」鬼答言:「唯不喜人唾。」於是共行。道遇水,定伯命鬼先渡,聽之,了無聲。定伯自渡,漕漼作聲。鬼復言:「何以作聲。」定伯曰:「新死不習渡水爾,勿怪。」
行欲至宛市,定伯便擔鬼至頭上,急持之。鬼大呼,聲咋咋然,索下,不復聽之。徑至宛市中,著地化為一羊,便賣之。恐其變化,唾之。得錢千五百,乃去。當時有言:「定伯賣鬼,得錢千五。」


當年讀到這篇鬼故事時,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豐富想像力,習慣了電影特效的我們,對於純文字的描述大多缺乏耐性,更不用說由文字堆疊而成的畫面與情節,在這篇描述定伯賣鬼的短暫過程裡,你是不是也聽到定伯涉水的漕漼聲呢?很開心能見到由《定伯賣鬼》延伸而來的《變羊記》,它提醒了我作為一位設計人員,必需時時刻刻保持豐富的想像力和說故事的能力才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