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 might want to see...

2012-09-05

設計師的C/P值?

上個月拿到兩廳院的節目本後,便被 佩蒂●奧斯汀 演唱時的自信、迷人笑容所吸引,但購票時卻為了無法取得9折票而放棄觀賞的機會;在掙扎的同時,我想起自身價格和價值的問題:設計師接案時的報價該如何計算?



我從事設計時的第一間公司的業務是大圖輸出,主要的客戶是全省(包含離島)的廣告/設計公司發包輸出、後製,美工人員的工作便是負責審稿與輸出品質檢測。但也有傳統廣告商無法自行製作,而要求我們代為設計電腦稿,我家老闆便以製作時間作製訂設計費,例如:30分鐘內完成者不收設計費,30分鐘至一個小時內酌收幾百...等等。

這項規定出來後,我腦海裡出現二個問題:究竟我要為公司多賺這筆費用、還是讓顧客少花些錢?同時我也對這樣定價方式產生疑問,當然這也牽涉到設計師本身的素養與技能問題。工作一段時間後,開始感到單純的設計技能已不敷市場的需求,當初滿腔的熱情已被現實澆得只剩下小火星與一堆消極的想法。

就算不能到場聆聽,也該利用其他媒體或管道來充實知識、拾回熱情與喚起兒時的豐富想像力,我想,設計這條路其實並不那孤單坎坷的。( 接案時不為人知的心酸:『設計接案不能不說的秘密』。)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真是殘酷的社會....,但我相信堅守信念還是有片藍天!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